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以無懼寫下永恆的 華人藝術家『趙無極』




“我不怕老去,也不怕死亡,只要我還能拿畫筆、塗顏料,我就一無所懼,我只希望能有足夠的時間完成手上的畫,要比上一幅更大膽、更自由。” ~趙無極~

趙無極1921年生于北平一書香世家,早期作品主要以塞尚、馬蒂斯、畢加索為師,畫風比較接近西方印象派。他由克利的畫中得到啟示,一躍而入抽象的世界。

一個原本更接近西方印象派繪畫風格的趙無極,到了巴黎以後,恰恰是西方藝術中的中國情結又激活了他孕育在心中的中國藝術本源,這確實是一件非常有趣的回歸。他在與法國妻子弗朗索瓦茲馬爾凱合著的《自畫像》中這樣寫道:“如果在我成為藝術家的過程之中不能否定巴黎的影響,我認為有必要同時指出,隨著我的人格逐步確定下來,我逐漸重新發現了中國。我最近的畫作正呈現出與生俱來的中國本質。都是因為巴黎,我才會回到根深的本源。”

趙無極在克利的作品中驚喜地發現了中國,那些豐富變幻的色彩背景上浮動飛舞的人、房、樹的符號,似乎是他早已從中國古代繪畫中朦朧感受到的境界,也是他不自覺地表現過的圖像,他覺得自己可以比克利表現得更好。1954年,他的畫風真的徹底轉變了,正如他自己所説,“我的畫變得含混難辨,靜物和花卉不復存在,我轉向一種想像和不可讀的書寫。





以趙無極的標誌性的作品《風》,縱向的畫面上,兩列飄忽不定的符號自上而下仿佛在虛無的空間中隨風起落。回歸於趙無極的生命,現應也是如此的狀態吧...YESART向無所懼的趙無極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